:::

理想的殯葬方式

是否曾想過死後如何安葬自己呢?雖然沒有想過死亡,但可以看看目前的殯葬有那些方式?
(理想的殯葬方式)
目前殯葬方式:火化、土葬、海葬、樹葬、植葬
特殊殯葬方式:天葬、月球葬、太空葬
  (一)火化
     「火化」在國外較為流行,日本人多信佛教習用火葬,因此日本人幾乎皆以「火化」處理,台灣近年來在政府的推動下,火化也漸漸被使用。
  (二)土葬 
  中國人傳統"入土為安"觀念,故葬禮均為土葬,代代沿襲大大增加葬地的面積。風水好、景觀優美、依山傍水的地方都被據為墓地。死人與活人爭地,是未來台灣人生存的隱憂,傳統的土葬已不適用於現在的生活環境,故政府不斷的推廣火化,以改變民眾傳統觀念。
  (三)海葬
   「海葬」是將骨灰撒入大海的一種葬法。骨灰撒海,突破了傳統"入土為安"觀念。人從自然來,又回到自然去。可以節約土地資源,讓我們後代的子孫多留些陸地空間。
 (四)樹葬
  「樹葬」就是將逝者的骨灰撒入一塊特定的樹林或花園,再種上一棵樹木,符合了"入土為安"和"回歸自然"的傳統習俗。「樹葬」的好處,既可以少占耕地又可以綠化環境,值得倡導。

<特殊殯葬>
 (一)天葬
      天葬是西藏的獨特的喪葬習俗,人生禮儀中的一個重要環節,蘊涵著深厚的文化意義。大多數西藏的普通人死後採用這種喪葬。方法是在為死者超度亡靈後由高僧定天葬日期﹐屆時將屍體帶至天葬台﹐舉行神秘儀式後由執刀人等將屍體碎屍萬段﹐供禿鷲啄食乾淨﹐最後將碎骨聚集在一起用火燒﹐並就地置用石塊堆成的簡易塔內。"天葬"并不是藏族唯一的喪葬形式,除此以外,還有塔葬、火葬、土葬、水葬等葬俗。
 (二)月球葬  
      將火化後的骨灰裝入容器裡,隨著火箭飛行後,撞擊月球表面,即完成月球葬禮。
 (三)太空葬
     將火化後的骨灰裝入容器裡,重量約有七公克,利用火箭進入地球軌道。像人造衛星一般沿著地球軌道運行。

  • 發布日期:2020/08/21
  • 發布單位:殯葬管理所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2/01/17
  • 點閱次數:10737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