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現代國民出殯奠禮流程-一般型

一、傳統民間自宅治喪的家公奠禮流程
傳統民間自宅治喪的家公奠禮順應現代社會環境建議流程如表1,這套禮儀架構可以傳承倫理並讚頌生命,具有莊嚴性。惟在儀式中應打破性別隔閡,可依長幼順序來安排主奠者,甚至亦可由夫妻同列主奠席;至於封釘時也應摒除非男性不可的做法,以與亡者有血緣關係者為主要考量;家公奠禮及啟靈出殯時,不應剝奪亡者配偶或其長輩參加的意願。
傳統民間自宅治喪的家公奠禮參考流程
  1. 移柩:家屬手扶靈柩哀哭後,由與喪家同姓人員協助將靈柩抬至家奠禮場。
  2. 起柴頭:擺放喪家、女婿及親戚奠品,由家屬一一行禮,即所謂家奠。
  3. 點主:將神主牌點王成主,盼望三魂七魄歸神主;傳統土葬時係在墓地點主。
  4. 宗教儀式:延請道士或法師、僧侶誦經,也有安排在公奠後封釘前舉行者。
  5. 公奠:由與喪家有交情的機關團體代表前來靈前致奠或拈香行禮。
  6. 封釘:延請與亡者有血緣關係之同輩(不論性別)封釘,以祈子嗣昌盛。
  7. 旋柩:宗教人員帶領亡者家眷旋繞棺木,表達依依不捨之情。
  8. 啟靈:抬棺啟靈前往墓地或火化場,亡者家屬尾隨於靈柩後方。
  9. 辭客:發引走一小段路後,亡者家屬轉身跪謝外家與親友,以示不敢勞其遠送。


二、客籍傳統自宅治喪的家公奠禮流程
客籍傳統於自宅治喪的家公奠禮保留儒家傳統三獻禮的儀節,延續傳統自宅治喪的奠禮模式如表2。在具體執行時,不論亡者的性別,凡父系與母系尊長抵達時,遺族皆應進行跪請迎接的儀式,如此對於現代的小家庭,可以增進親屬間情感的連結,也有助於遺眷或家屬們得到長輩後續的關懷與支持。此外,客籍家奠三獻禮,主奠者可依子女的排行進行安排,非獨由長男與長孫行禮,其餘的眷屬也應安排共同就與奠者或陪奠者席共同行禮,而非只能枯立兩側觀禮,等到最後僅以上香表達心意。

客籍傳統自宅治喪的家公奠禮參考流程

* 家公奠禮之前

 開鑼成服點主:遺族代表跪接與亡者有血緣關係之同輩尊長(不論性別)遞交的孝服,之後再進行點主儀式。
* 家公奠禮當日

  1. 迎接長輩:當父系及母系具血緣關係之尊長抵達喪宅前,遺族於會場或喪宅外跪請迎接。
  2. 告靈、告祖、告天地:由家屬們持香向亡者、祖先及天地神衹稟告。
  3. 家奠三獻禮:奏哀樂、相關人員就位、盥洗、舉哀、詣靈鞠躬、四俯伏、酌酒焚香、初獻進酒進饌、恭讀哀章、亞獻奉酒奉饌、終獻獻酒獻饌、獻其餘牲禮等、奉財化帛、焚哀章、孝媳進羹飯、外家與親戚上香、望燎、辭靈。
  4. 鳴炮。
  5. 奏樂。
  6. 遺族上香。
  7. 法師誦經。
  8. 公奠三獻:宗親代表、外家及機關團體代表分別獻花、獻果、獻酒。
  9. 故人生平事略介紹。
  10. 宗親代表讀奠章。
  11. 公奠:機關團體公司行號公奠。
  12. 機關團體公司行號代表弔詞、弔電。
  13. 拈香:鄰居、友人一般皆以個人身分行拈香禮。
  14. 遺族致答謝詞。
  15. 封釘禮: 延請與亡者有血緣關係之同輩(不論性別)封釘,祈佑子嗣昌盛。
  16. 啟靈發引:出殯發引至火化場或墓地。
  17. 辭外家與辭謝賓客。


三、殯儀館內治喪的家公奠禮流程
都會地區於公共之殯葬設施舉辦家公奠禮時,可依表3的模式進行,儀式雖稍有精簡,但仍可顯現喪禮的莊嚴性。

殯儀館內治喪的家公奠禮參考流程
  1. 移靈禮:全體肅立,恭請神主牌位或是同時迎請亡者遺體或靈柩進入會場
  2. 遺族告靈:由亡者家屬於靈前,持香或燈或花,恭請亡者正魂登堂。
  3. 小殮入棺:若遺體已先行完成入殮儀式則免。
  4. 迎請尊長:無論亡者性別,由其子女於會場外,跪請父系暨母系尊長蒞臨。
  5. 靈前誦經:由宗教人員帶領家屬於靈前誦經祝福亡者。
  6. 家奠禮:依序以家屬→族宗親→外家、姻親→誼義親順序致奠。家屬致奠時依家中排行安排主奠,若夫妻同時致奠,可並列主奠者席;另亡者為女性時,其外家優先於族宗親致奠。
  7. 故人生平事略介紹與遺族致答謝詞。
  8. 公奠禮:機關團體公司行號公奠。
  9. 拈香:鄰居、友人等行拈香禮。
  10. 瞻仰遺容:由家屬及親友自由入內堂之停柩處,依序繞棺木向亡者告別。

  • 發布日期:2020/08/21
  • 發布單位:殯葬管理所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2/01/17
  • 點閱次數:4928
回頁首